清明桃花

楚云 » 2000-04-05 10:18 » 碧池诗草

《题都城南庄》 唐·崔护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一早起来,又是一个无雨的清明。去年的清明就没有雨,今年竟也没有。

庭中的桃花依旧开得灿烂,在爽凉的晨风中摇摆。门外的小道上,已有赶早的踏青者的马蹄轻响。一切都和去年一样,让我停下手中的活计,不觉的痴了:去年那位有着明亮黝黑的眼睛的少年,还会来吗?

去年的清明,也是这样的天气。我正在打扫院子,只听见一阵礼貌的敲门声。打开门,是一个有着一双明亮黝黑眼睛的少年,白衣、戴着儒冠,斯斯文文的。他来讨水喝。我有些慌张地去勺水,不知为什么,心有些乱跳,也许是很少见到陌生人的缘故吧?在我们这样一个小村庄,是很少有生人的,何况是像他这样特别的生人。

当他静静地喝水时,我倚着桃树不敢出声,只是偷偷地看着。我是好人家的女子,也仅仅只能偷偷地看了。他的额上微微有些汗,还有鼻尖也是。他这样特别,有一双明亮带笑的眼,一定是来自北面那座叫长安的大城吧?他一路上,一定路过了那片桃花林,踏过了村头的小桥。但他一定不会注意,桥边那块光滑的青石——那是我洗衣的地方。这时的青石旁,一定有许多半透明的小虾,成群的游过。他是一定没注意的,那石头、那小虾,是那么的平平常常,就像我一样。像他这样特别的少年,又怎么会注意呢?

但是,村里有那么多人家、那么多女孩,他为什么偏偏要来敲我家的门呢?

我盯着桃花痴想,桃花中他的容颜渐渐清晰,走过来,对着我笑。我红了脸低下头去。再偷眼看时,桃花仍然是桃花,他还没有来。

去年他走的时候,我真想叫住他,请他尝尝我的手艺。尽管我绝不能烧得如长安里的大厨一样好(村南的阿叔进了一趟城后,总是对城里的菜赞不绝口,那是他常吃的吧?)。可是我会用心的烧,比平时还用心。但我是好人家的女子,又怎么说得出这样的话,何况寒食刚过,家里也没有柴。

我环顾院子,桃花仍旧很灿烂,院子里很干净,清凉的井水也准备着。但是柴,我居然忘了这事!我望望日头,这样早,他应该还未来。我忐忑地一边想,一边赶到村外的小树木去拾柴。当他吃着我精心烧的菜时,那黝黑得不见底的眼,一定会泛起笑的波纹吧?

真的,我没用多少时间就赶回来了。走到门口,一张柔软的纸正贴在门上,被风吹得一飘一摇的,让我的心也飘摇起来。我揭下一看,上面有着俊秀美丽的笔迹:”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我抬头望望院子里的桃树,桃花正纷纷落落地飘下来,我知道我的梦也随着飘去了。他在门口等了多久呢?今天的他,还是不是一袭白衣,而又将停留在谁的院中喝水呢?

也许你已经知道,我就是崔护诗中的那个女子。他的名字叫崔护,我也是很多年以后才知道的。可是在那一个清明,他为什么不再多等一会儿呢?

2000年4月5日清明写于沪

有 2 个人评论了 “清明桃花”

  1. 楚云 说:

    记得那年是大一,清明那天正好是写作课。老师说,就应个景,以崔护的《题都城南庄》为背景改写一下。提笔就一气写了这篇。

    现在翻出来看,依稀能体会文字背后,当年那种欲说还休的情怀。只是斯人斯境早已远去……

  2. 轻云 说:

    呵呵,以前写过一个以此为题的剧本。不过说实在的不怎么喜欢这首诗。我更喜欢张爱玲的那篇《爱》
    ……很多年以后,她还记得,她站在桃树下,他对她说:“哦?你也在这里。”
    也许就是“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但这样一句简单的话,幽幽说来,只感到一阵凉透心底。
    生命,真的是一件太凶险的事

说说你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