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批越剧《西厢记》

楚云 » 2006-01-19 17:47 » 我为戏狂

这两天陪宝宝整理上越版《西厢记》的资料,把唱词动作一点点掰细了分析理解。发现这个戏还是很有意思的,有很多不可言传的妙处。

上越版的《西厢记》,明线是张生和莺莺的感情发展,其实剧情关键在于暗线:莺莺与红娘这两个女孩子从互相试探到建立攻守同盟。

张生赢得莺莺的心,水到渠成十分轻松。虽然为着老夫人的原因,中间有了些波折,但是大多数苦头,都是莺莺不信任红娘而引发的无妄之灾。可怜的张生,被莺莺人前人后、一会儿好一会儿歹的态度捉弄得晕头转向。

突然发现,其实没有红娘,或者红娘和莺莺的关系象其它戏里的小姐丫鬟关系那么好。张生和莺莺之间根本就是干柴烈火,老夫人到最后也只能叹一句“女大不中留”。

红娘这个丫鬟做得很失败啊,居然到这个节骨眼才和小姐攻守同盟,明显没弄清楚自己以后是跟着小姐陪嫁还是跟着老夫人。

我心目中的《西厢记》并不是这样的。主要矛盾应该在莺莺自己的内心矛盾挣扎上。毕竟“佳期”这样的事情,放到现在,不少父母也会气坏的。你不能否认,这确实是件严重的事情。更何况就算没这些顾忌,莺莺也该吊吊张生的胃口。这是女孩子历来的惯例。

莺莺自己的内心冲突,戏剧中表现得太少。内心冲突外化到了老夫人和红娘身上,变成了人物冲突。

或许这也就是莺莺这个角色难演的地方。怎么让观众觉得,没有红娘盯着,莺莺也犹豫,有了红娘不过是更犹豫而已。

有 2 个人评论了 “歪批越剧《西厢记》”

  1. lubianshu 说:

    只是一幕戲劇而已, 我好像也是一直不太喜歡這裡面的人物, 直到看過浙百的改版”西廂記”, 那時感覺是美哉, 西廂…不過裡面的鶯鶯還是不夠驚艷,人物也不及紅娘和張生來得生動, 還是不太喜歡.

  2. 再次歪批《西厢记》 - 当时明月在 说:

    [...] 上次青年团排演《西厢记》,因为某些原因,我更加关注的是莺莺和红娘在整个剧中的态度变化。当时曾经歪批一篇,道:“上越版的《西厢记》,明线是张生和莺莺的感情发展,其实剧情关键在于暗线 [...]

说说你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