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怜取眼前人

楚云 » 2006-06-20 12:51 » 吉光片羽

偶尔在小说里读到“惟将终夜长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这句。貌似很深情的文字,看了却很反感。

即使不联系上下文,也很容易看出,这多半是男子写的悼亡诗。

大意是:(我)惟有用整夜辗转不眠(的思念),(来)报答(你)这一生(因我而起)的哀愁。

嗯……很深情是不?很想问问,她活着的时候干嘛去了?让自己的女人愁眉未展,真是身为男子的最大耻辱,何况是“一生未展眉”。

再想问一句,这一生的哀愁,最后能换来几个晚上的“长开眼”呢?“我自薄命葬黄土,劳君多情恨几朝?”

再查了一下,这首诗是元稹写给亡妻韦丛的,果然……

再美丽的表白也比不上凡俗生活里相依相靠的点点滴滴。怜取眼前人吧!

有 7 个人评论了 “不如怜取眼前人”

  1. 轻云 说:

    也不尽然吧。中国人的含蓄,夫妻间的举案齐眉,也会让两人明知对方的忧愁也不敢去捅破窗户纸。

    《祥林嫂》里有一句是让我很感动的,就是老六临终时对祥林嫂说“我知你受苦从不对人讲。”这就是典型的中国夫妇,在她受苦的时候,他也不好受,可却不能去抚慰,因为一种生活方式和习惯。

    当然,以上所说的不是指元稹,对他来说,升官发财死老婆当然是人生三大乐事。

  2. 楚云 说:

    相爱的话,明知对方的忧愁不能去揭破,至少会努力去试图在行动上分担。

    到对方死之后才感到抱歉的人,很虚伪。死后再说“曾经沧海难为水”的人,多半是骗人骗己。

  3. 过客 说:

    我想了解元缜和他妻子的故事,是他负了她么?为何负她?

  4. 扶摇 说:


    遣悲怀三首

    元稹

    谢公最小偏怜女,自嫁黔娄百事乖。

    顾我无衣搜荩箧,泥他沽酒拔金钗。

    野蔬充膳甘长藿,落叶添薪仰古槐。

    今日俸钱过十万,与君营奠复营斋。

    昔日戏言身后意,今朝都到眼前来。

    衣裳已施行看尽,针线犹存未忍开。

    尚想旧情怜婢仆,也曾因梦送钱财。

    诚知此恨人人有,贫贱夫妻百事哀。

    闲坐悲君亦自悲,百年都是几多时!

    邓攸无子寻知命,潘岳悼亡犹费词。

    同穴窅冥何所望?他生缘会更难期!

    惟将终夜长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

    这是元稹悼念亡妻韦丛(字蕙丛)所写的三首七言律诗。韦氏是太子少保韦夏卿的幼女,二十岁时嫁与元稹。七年后,即元和四年(809)七月,韦氏去世。此诗约写于元和六年前,时元稹在监察御史分务东台任上。

    元稹的一生的仕途是比较起伏的,而他的妻子韦丛和他在一起的七年正是他落魄的阶段,所以诗中说“贫贱夫妻百事哀”。所以他人生得意之时,也只能发出这种感慨,因为少妻已故。

    个中情感,还是表达的很真挚滴,与苏轼的《江城子》有得一比!

  5. 楚云 说:

    回“过客”:可以 google 一下元稹的生平。

    回“扶摇”:我很多文章都是借他人酒杯浇自己胸中块垒,观点很偏激的,不过是借个话引子说开去,不必太在意。

  6. 闲吟陌上花 说:

    元稹结婚后头几年因为念念不忘他的初恋,沉浸在往昔的忆念中而对他的妻子很冷淡,等到他觉得该好好对待妻子的时候,没过多久,韦氏就因难产而死。因此,才有了”惟将终夜长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

  7. 猛犸的字谜 说:

    元写过“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真情是可肯定的。

说说你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