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山梦最真,旧境丢难掉

楚云 » 2006-08-16 08:44 » 我为戏狂

俺曾见金陵玉殿莺啼晓,秦淮水榭花开早,谁知道容易冰消。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这青苔碧瓦堆,俺曾睡风流觉,将五十年兴亡看饱。那乌衣巷不姓王,莫愁湖鬼夜哭,凤凰台栖枭鸟。残山梦最真,旧境丢难掉。不信这舆图换稿。诌一套《哀江南》,放悲声唱到老。

——《桃花扇·余韵》

演唱会、《玉簪记》归来。却一点没有以前看完戏兴奋的感觉。尤其是演唱会后,风流云散,剩下的几人一起到肯德基去聊天。现在的每次聚会,好像最后都演变成一群吃完荷包蛋,执意去拜访下蛋之鸡的痴人,在那里说自己的种种郁闷。

什么时候开始,看戏不再是单纯的娱乐了?回首已是百年身。越剧的一百年过去了,她们开始老了、我们开始大了。有点青黄不接的局面,让我怀疑,再过二十年,还有没有一个人,可以在舞台上让我如此牵挂?

看越剧有时是很累的事情,总有点担心和焦急,好似看完这场,不知道下场在哪里。也许该考虑去看昆剧,至少在剧场里偶尔走神,也总觉得那咿咿呀呀的调子,会永远这么唱下去。

还有剧场里那些纷杂俗事,无端也牵连了我们。戏迷和演员之间,总有一种说不清的隔阂,一种颠倒错位的感觉。我们大概是有史以来,逛戏园子逛得最尴尬的一代吧。演戏的是疯子、看戏的是傻子……

只有1个人评论了 “残山梦最真,旧境丢难掉”

  1. barakiel 说:

    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但是轉念想,不也有我們這種反證嘛。
    親近生慢侮,距離產生美感,走得近了自然不如遠觀那麽美。
    不過崑曲的整個大環境還確實是比較乾淨比較真,不知道將來會怎樣,至少現在是盡可以享受這些。
    兄弟儂早點加入昆蟲隊伍吧,把漂亮美眉也多帶點過來哦,挖卡卡。

说说你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