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 昆团小剧场演出流水账

楚云 » 2006-08-20 23:22 » 我为戏狂

20 号的剧目是:《思凡》(倪泓)、《双下山》(倪泓、侯哲)、《男监》(袁国良、张军)、《嫁妹》(刘立争)。我对昆剧只能算是站在门槛上往内望,所以只写一些花絮了。

我到的时候已经晚了,《思凡》思得差不多了。见到了传说中的倪大仙人活人,果然很可爱。可惜马上是《下山》,一开场是小和尚的个人表演,不免台上演《下山》,台下思仙了。另外,终于见识了轻云轻云旧文里提到过的“男有心来女有心,哪怕山高水又深”的表演,果然让人印象深刻。

《男监》用菩萨蛮的话来说,就是“两个男人、两把好嗓子在对飙高音,听得很过瘾”。可惜我对剧情不了解,再加上两个男人,没有眉来眼去的旖旎风光,第一印象就不感兴趣。总结一句就是我不识货,所以打眼色叫豆爸一起去抽烟。

在剧场外面看见上昆下周的排练安排,《长生殿》第二本,把黎安和沈昳丽搭牢一道。说实话,我不太欣赏他们两个搭档,黎安有传承自岳美缇老师的老实,沈昳丽却带着张洵澎的……呃……“热情”??两个人搭戏,有点烈火没着干柴自烧的感觉(又刻薄了,反省……)。

抽烟回来,《男监》未完,考虑到今天有小豆子在,丢了个蓝莓口香糖在嚼。小豆子此时转头看见我,很热情的跑过来,叫我看她的毛绒大老鼠和小小狗,并且请我和她的老鼠蹭鼻子。我受宠若惊:小豆子是个很可爱的小 MM,才 6 岁,好像是第二次和她见面了,上次很腼腆地不理人。

小豆子依在我身边就问:“好香啊,这是什么香啊?”(熟悉越剧《红楼梦》的筒子们可以和我同寒一下,被小 MM 调戏了的说……)我答到是口香糖。过了会小豆子又说:“你这个口香糖好香啊,闻得我香死了。”我这才恍然大悟,忙接翎子摸出最后一颗口香糖奉上。

然后,关键情节来了。衙役上场打断兄弟俩的哭诉。一水火棍下去,只见张军一个筋斗翻进后台。我正奇怪哥哥翻倒在地,弟弟怎么翻进后台了。只见张军再一个跟头翻出来,头套没了,顶着个小平头坚持唱到结束。顿时剧场里有了种排练厅的感觉。另外,《男监》结束后,有张军的 Fans 上来送花,只给了张军,对袁国良视而不见。感觉这样很不厚道,对张军不好……

最后一个戏是《嫁妹》,据豆妈说有喷火的,小豆子很期待,我也是。不过喷的是火星,本来我以为会和川剧一样喷出火柱来呢。这是个热闹戏,看着上面的小鬼花样百出的翻跟头,我和豆妈说:他们如果去跳街舞肯定很灵。豆妈说以前是有过的,一帮年轻人在公园跳街舞,有几个上京的小生也跑去,一出场就把人震住了。到底有基本功的是不一样。

演出结束,和豆家依依惜别,见识了一把小豆子转换话题的能力——对豆妈催促告别置若罔闻,很起劲的和蜗牛讨论飞天小女警。散场后我和蜗牛刚走不远,接到菩萨蛮的短信,于是再约在淮海路 FB,听了很多曲社八卦,以及看菩萨蛮比划“蝴蝶大的蜜蜂”、听菩萨蛮在大雨中唱《颜子乐·则见风月》。

最后乘雨停间隙,成功打车回家……

有 5 个人评论了 “8.20 昆团小剧场演出流水账”

  1. barakiel 说:

    嘿嘿,一直觉得男监是超级暧昧深情的一出戏哦,你想,两个少年男子在暗室之中深情对唱什么“两地相思,忽如一夜”(具体的词记不清了,大致有这么两句,该是7个字对仗的),多么的煽情呀,兄弟你怎么会觉得这两个男人的戏没有眉来眼去的风光呢,这世界缺的不是暧昧,缺的是发现暧昧的眼睛呀,俺不cj呀不cj,挖咔咔。
    在大雨中唱颜子乐,实在是感觉够特殊,呵呵,你小子居然打到车,实在好狗运。

  2. 轻云 说:

    以前看过袁国良掉帽子,一个小平头出来谢幕,还气鼓鼓的,让我想到程蝶衣。
    还有《醉打山门》里的鲁智深,是每次都把头套弄掉的,不知昆团怎么搞的。
    倪泓的《思凡》没看过,以前只看过冷冰冰的。不过她在《百花赠剑》里演的江花佑我很喜欢的:)
    还有,太崇拜你们的小豆子了,真是天才儿童啊。

  3. 鱼妖变变变 说:

    介个介个,口香糖和冷香丸相差的似乎有点远……
    昆曲听的不多,看的也有限的很,江苏省昆曲院的《小孙屠》不错,记忆犹新

  4. 蜗牛 说:

    俺也没觉得这两个男子暧昧啊~而且还是菩萨蛮重点和俺说过之后,俺看的这个戏,努力想看出点暧昧,到底也没有看出来阿………sigh……要么是俺太什么什么,要么就是菩萨蛮太什么什么了……
    黎安和沈昳丽的确是没看头阿,总觉得台上黎安见了沈昳丽有点“吓丝丝”的感觉~嘿嘿~大约就是干柴自烧的缘故吧~姐姐说的太对了………

  5. 楚云 说:

    回 barakiel:我一向以好狗运著称 :)
    回轻云:小豆子是个比小新还可爱的小孩子,我也很崇拜她……
    回鱼妖:嗯……对于和剧本雷同的话,我一向敏感……
    回蜗牛:握手,我也不觉得有什么暧昧的,偶们是 CJ 的孩子

说说你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