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恋爱的犀牛》

楚云 » 2006-09-04 23:38 » 生活散记

第一次看话剧,看得就是《恋爱的犀牛》,读大二的时候。

今天突然发现,VeryCD 居然有这个片子下载。很惊讶,当初遍寻不着的……

当初看完是怎么样的心情,其实我已经淡忘。翻出以前的日记。幸好文字代我记录下了自己的过往:

2001 年 10 月 25 日

晚上,系里蓝翼剧社重演《恋爱的犀牛》。演员都是同届的熟人,女主角在台上有不同平时的美丽,看见台上她文静地出场,有些惊艳。大家演得都很投入,结尾时,真的有泪流满面。

真的很好,我不知该如何说。现场看话剧与看 VCD 大不同,觉得这种小剧场话剧尤其不同,好像自己也在舞台中观看一样。

其实,大部分时候,我都没抬头看。低着头,听着台词,借着台上昏黄的灯光,反复握紧手,又张开,看自己的眼泪在掌纹间扩散。台上的演员含泪,台下我也在哭。

台下的观众,有看得睡着的,有为里面夸张的表演大笑的,有感动于那个爱情故事的。各有各的满足。不过,流泪的有几个?像我一样,并不是为那个爱情故事而流泪的又有几个?

台上的戏如人生,夸张里有生活的影子。台下的人生如戏,黑暗里张张面容,他们有什么过往?有何等未来?心里,有什么是最柔软所在?

我为台词中那倔强的人所动容。不知是什么原因,竟能脱口说出正确的下句台词。很多人说先锋话剧难懂,甚至有戏剧专业的研究生说这是外星人语言。但至少这一部,我想我懂得。

感情沉浸于剧中又无法交流真是难过。我是在文化沙漠中的一个异类。

死灰。灰烬中寂寞的眼望天。

有 4 个人评论了 “再说《恋爱的犀牛》”

  1. haoming 说:

    真是感动啊,您看了我们的犀牛……

  2. 楚云 说:

    ……你是以前版专的?蓝翼某次招聘成员的海报是我画的,就是那次重演前。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3. 重逢《恋爱的犀牛》 - 当时明月在 说:

    [...] 《犀牛》比起当年大学话剧社的版本,华丽了很多,我却已不是会从头哭到尾的年纪。边看边回忆当年看《犀牛》的心情,审视自己的这七年。这七年我变了很多,不再是尖锐耀眼的玻璃碎片,开始学会中庸和宽容。但当年最让我感动的那段话,到现在看了还是会流下泪来 [...]

  4. 小愚 说:

    同一个学校,同一个时间,同一场戏,我也看到流泪了,可惜,那时候,我不认识你………

说说你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