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两句

楚云 » 2006-12-07 22:50 » 我为戏狂

那天看见报道小百花的《梁祝》,某专家的一段话:

“越剧太年轻了,随着时代的变迁,它已经无法完成经典化,而是往歌舞化的方向发展,重在叙事写人,塑造人物性格。”杨乾武说。事实上,茅威涛本月6日在北京大学与年轻学子交流时就明确表示,小百花追求以歌舞说故事的表演方式,“有人将越剧称为中国的音乐剧,这正是我们要追求的”。

不苟同,我不是这样期待越剧的。戏剧是综合的艺术,改革是肯定要改的,但是还是要沉下心来,别把传统的好东西丢了。

本月 8、9 号,准备先不去看《梁祝》在上海的首演了。因为逸夫有上越小班的折子戏,想看看还没在舞台上看过的张君,据说有点进步了。

当然,《梁祝》还是要去看的,11 号据说是包场,估摸着应该有黄牛票,现场去碰碰运气吧。

有 2 个人评论了 “闲话两句”

  1. 小鱼 说:

    戏曲本来就是“以歌舞演故事”。
    关键是看怎么运用、融合。
    不过,传统和创新也不矛盾,都是时代的需要,我们各自心中的需要!

  2. lichdr 说:

    >>越剧太年轻了,随着时代的变迁,它已经无法完成经典化
    ———————————————————————–
    按照这样的说法,越剧就没有传统可言,所以他们就顺理成章的往前冲,对于别人的“抛弃传统”的指责当然就置之不理了。

    按照那些人的理解,越剧是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常有的。这完全是为自己的无能辩护的一种伎俩。

    现在所谓的专家的话百分之九十可以不用理会,那些人还只是处于“举重若轻”的阶段。

说说你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