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追鱼》

楚云 » 2007-03-01 20:30 » 我为戏狂

昨晚去看了《追鱼》。零散记录一些感想:

在我心目中,王文娟的鲤鱼精是无人替代的。老王演的鲤鱼精,给人的感觉,就是没受“封建礼教”影响,无知无畏、率真善良。尤其是电影里一开始那句:“他怜我水府凄凉,我慰他书房寂寞,有何不可!”唯独她,能把这句念白说得那么理直气壮,又不带一点风尘气。相比之下,小王有时候就过于熟女了点,老觉得张珍被她“张郎、张郎”地叫得象吃了迷魂汤。

真假包公那场很搞笑,但是有点太搞笑了,简直是特地逗你笑。尤其是张珍要受责,鲤鱼精上前护着,假包公气得呼天抢地背过身去,捶头顿足半天。呃,不怕自己先露馅么,正是人命关天的紧要关头呢。也许是为了迎新年,热闹好看吧?比较欣赏老版的不动声色,眉眼间却还是让观众很清楚谁是真包公、谁是假包公。有前面两个包公一起升堂的时候那点笑料就够了。

经典唱词都没删,就是加了些。主要是补充鲤鱼精爱张珍哪一点、后来是怎么才下定决心告诉真相。感觉多余,其实不用言辞上明说,表演得好,大家都能看出来的。故事说透了说浅了,就没回味了。

另外乱弹几句:

鲤鱼精真身是白衣的,为什么不是红色的?有点意外。越发显得新加鲤鱼精修炼成人身的开场,象极了《新白娘子传奇》。

真假牡丹的头套啊,好难看啊好难看,头饰排成一横条……

花园抓贼之前,金宠夫人说,相府今年花早早开放,表示很吉利云云……我不禁想,明明是表示很才对。

电影里是包公最后决定不帮金家,就不管此事走了。金宠没办法,只好叫张天师来抓妖。鲤鱼精听说张天师要来,知道这次打不过了,救了张珍逃跑了。现在是包公判张珍带着他认出来的牡丹(鲤鱼精)一起回老家去,金宠是因为包公没杀妖精,就去找张天师。不想招的女婿和惹不得的妖精都走了,应该高兴才是啊?还要特地去杀?这里一改新剧本的啰嗦风格,连句理由都不给。(慧慧慧慧说,那是金宠伤自尊了 :P)觉得金宠不是那么坏才对,毕竟是家里出了妖怪,还敢问苍天一声“金宠在朝奉圣君,劬劳国事理朝政。上苍何故降灾星,妖孽精怪临家门。”的人。想给女儿找个有权有钱的老公,也是父之常情。张珍确实没多少地方能让金宠看上眼,“只因慕君才华绝世心纯真”这样的话,也只有天真的小鲤鱼精说说罢了。纯真是真的,才华绝世倒没看出来。

每次唱到“自从得见张郎后,就知道他是有情有意郎,我与他潭畔手携手,我与他并肩笑鸳鸯, 原来怕真情说出后,一片恩爱付汪洋。谁知今日出意料,他不因异类变心肠, 我鲤鱼真是眼睛亮,草堂灯下选才郎。”我就想,白娘子要是听见肯定吐血:同样是妖,同样是下凡,差距怎么这么大呢?

有 5 个人评论了 “看了《追鱼》”

  1. 翠禽小小 说:

    同意小王,小王媚而外放。演《孟丽君》也是一样,没有一个能有老王的气概。

    白娘子很有趣,偶想大概和蛇的危险性有点关系:)

  2. chen 说:

    do you know where I can download it(追鱼)??
    Like what you write.
    thanks!
    chen

  3. 楚云 说:

    给 chen:
    如果可能尽量不要在我的 Blog 写英文,差点当垃圾评论删除了。
    我所写的这个版本的《追鱼》,目前还在寻演中,不会这么快有 VCD 或 DVD 上市。
    越剧《追鱼》最经典的版本是王文娟和徐玉兰的,市面上到处有卖。网络下载的地方也非常多。你可以先用 Google 搜索一下。如果需要帮助,可以留言。

  4. 我是一只鱼 说:

    太喜欢这本电影了,演员和导演的水平简直是无可挑剔,为什么现在的越剧演员做的戏让人看了起鸡皮疙瘩?原因何在?

  5. 大眼盼盼 说:

    戏解一下白蛇和鲤鱼精不同的命运。

    俺认为,虽同为妖精,但是鲤鱼精属于偶像派妖精(本领有限),而白蛇确是个实力派妖精(虽然也貌若天仙)。在剧情中并不算能干的鲤鱼应该算是小鱼依人,顶多偶尔变个戏法,天兵天将来收的时候能用的也就是三十六计走为上了。而白蛇与许仙的组合,显然许仙被置于白蛇无微不至的保护之下,盗仙草、水漫金山显示白娘子的不凡。

    而男性通常希望以保护者而非被保护者的姿态面对女性。据此,张珍对法力有限的小鲤鱼不离不弃,甚至不自量力要为其出头去保护她;而白娘子一次次不顾性命大展神威换来的不过是一次又一次的误信人言,我觉得说“背叛”还是太严重了些,许仙其实就是胆子小、耳根软。

    总结一点很重要,女人要懂得示弱!

说说你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