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复习一下高中历史吧

楚云 » 2007-06-08 11:32 » 生活散记

“闭关锁国”的历史代价

随着封建制度的衰落,明清统治者对外政策出现重大转折,逐渐由过去的“对外开放”转向了“闭关锁国”,这是导致近代中国愚昧无知、落后挨打的重要原因。

“闭关政策”的含义:

“闭关政策”是明清政府实行的严格限制对外交通、贸易的外交政策,包括对来华外人的商务活动、居留期限、华夷交往等作出限制,实行“禁海”。但是仍留有广州一带同外国通商,因此,要注意这里的“严格限制”不等于“绝对禁止”。

“闭关政策”实行的原因:

首先,“闭关政策”是落后的、闭塞的、自给自足的封建自然经济的产物。封建统治者自我满足并昏睡在这种自然的庄园中,他们既昧于世界大势,又盲目排斥外国的一切东西。其次,“闭关政策”是清朝统治者民族狭隘性的表现。由于满清贵族与人民群众之间存在着尖锐的矛盾与斗争,满清统治者便企图通过“闭关”的办法将国内的汉人与外界隔绝,以防止外国人支持汉人形成反清力量。同时,明朝中期以后,日本倭寇侵扰我国东南沿海和西方殖民者向东方的殖民扩张,也是明清统治者实行“闭关政策”的客观原因。

“闭关政策”的影响和评价:

清政府试图通过“闭关政策”,对内加固自身的统治,对外进行民族“自卫”。这种政策作为一种消极防御的手段,随着西方资本主义对外侵略的日益迫近和愈加狂暴,曾起到过一定的民族自卫作用。但它更大的影响是对近代中国社会的前进和发展起到了严重的阻碍作用,它使中国长期处于与世隔绝的状态,严重阻碍国内商品经济和资本主义萌芽的发展,使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日益落后于西方;它“作茧自缚”,不利于中华民族同世界各民族的正常交往,不利于中国人民了解世界、走向世界、学习世界各民族优秀的思想文化和先进的科学技术,从而导致了近代中国的被动挨打。

闭关政策的实行,给中国社会造成的后果:

阻碍了国内经济的(资本主义萌芽的)生长。

清政府死死卡住对外贸易的通道,对出海贸易横设障碍,多方限制,对华侨予以打击迫害,极大地阻碍了对外贸易的扩展,最终使外国商人得利,使本国商民受害,使资本主义幼芽的成长缺乏应有的呵护。

阻碍了中国科学文化的发展,拉大了中国与世界文明的差距。

长期的闭关锁国,使中国人对西方一无所知,既不辨其地理位置,也不知其政风民情,更不用说学习西方了。

社会经济一蹶不振:

农业:1840年,中国千年的耕作方式基本没有改变,全国人均粮食仅200公斤左右。(英国,每个农场都有一台蒸汽机;在美国,人均粮食已接近1000公斤。)

工业:中国只有手工作坊,根本没有近代意义的机器生产的工厂。中国年产铁约2万吨;中国纺纱女日纺纱5至6两,至多10两。(在欧美,蒸汽动力已普遍应用。如英国,1815年有15000台共375000马力,到1840年,英国工业革命已基本完成。中国年产铁只是法国的1/10、英国的1/40。在美国,1825年每个工人日产1000绞棉纱。)

铁路运输: 1840年世界铁路总里程为9000公里,而中国根本不知铁路为何物。即使开关之后,不少中国人也视铁路为”不祥之物”而力谋禁绝。

科技:明朝之前,世界上的重要发明制造和科学成就大约300项,中国就占175项,占57%以上。

经过清政府的闭关锁国,中国的科学技术已大大落后于西方。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学、生物学等方面,中国比西方落后了几近两个世纪,直到19世纪下半叶,这些西方的科学知识才艰难而缓慢地被介绍到中国,为部分中国人所了解。

总之,闭关政策给中国带来了严重的社会后果,它使中国在世界大变革的潮流中闭目塞听,不求进取,导致中国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方面远远地被甩在世界文明的后面,终是遭人掳掠,受人欺凌。

只有1个人评论了 “来复习一下高中历史吧”

  1. burning 说:

    重读历史,意义深刻!

说说你的想法